VitaBox AD

2022年12月25日 星期日

[電影]我們的新生活

圖片來源:微博電影

近兩年,中國電影出現另一種呈現型態,即以幾個短片組成一部電影,如<我和我的祖國>,<我和我的家鄉>,其實用幾個短片組成一部電影的手法也不是甚麼新鮮事,在好萊屋(Hollywood)出品的電影中也常見到,但相較於好萊屋(Hollywood)電影,在這些平凡但寫實的短片中,中國社會的價值觀和特點相當鮮明,如親情溝通,婚姻相處和敬業為國等等,在在顯現出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

<我們的新生活>是以五個短片組成的電影,其中"雲上音樂會"和"一路前行"是我認為最好的兩部短片。"雲上音樂會"的鋪陳相當有層次,劇情開頭讓觀賞者丈二金剛摸不著腦,只見老三拼命被"solo",隨著劇情的發展,才解讀到偏遠地區的孩子真的不容易,需要花更多的努力才有可能被看見,該劇有辛酸、同情、歡樂和感動等多個元素,相當值得觀賞。(OS: 當solo梗貫穿到音樂會的嗩吶,就意會到導演的用心~)


另外一部短片,"一路前行",以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為引子,同時以羌族文化和生活環境為電影背景,同樣也包含傷感,歡樂和釋懷等多個元素,主要描述生活總是有不如意的部分,同時全世界也不是你最不幸,日子總是要想辦法過下去,相當鼓舞人心(OS: 楊辭典這號人物角色是一絕,出口必帶成語~~)


工作之餘,也留意生活美好的部分,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