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aBox AD

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Excel]如何計算不同color binning LED混光結果,包含色座標值和色溫?



"良好的彈性",不只發生在偉大籃球員_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的身上,就連產品行銷也常常需要做到這一點。業務端因應客戶提出特殊規格產品的需求,為了保持競爭力以凸顯我們有能力做到其他同業做不到的產品規格,通常會嘗試任何可行辦法,讓該項業務盡可能順利成交。

在業務同仁接洽客戶時,有時候會遇到客戶提出特定色溫範圍的燈具需求,同時希望短時間內完成交樣,這時候若沒有直接對應特定色溫範圍的庫存LED光源,利用不同color binning的LED進行混光(color mixing)使成燈達到特定色溫範圍,就成了其中一種解決的方式。

上述是不同color binning LED的混光計算介面,其操作方式如下:
a.上左方灰色表格中,請分別填上不同color binning LED的色座標值和光通量(lumen),最多可填#1到#4,共四種color binning。
b.若僅要計算兩種 color binning LED的混光結果,只要使不需要的儲存格以空格顯示即可,如圖一所示。
c.填完上左方灰色表格後,其混光結果均會顯示在上右方的黃色表格中,包含色座標、光通量和色溫值。另外,在CIE 1931 色度座標圖中,則清楚呈現不同color binning LED(□#1~#4)和混光結果()之間的色座標關係。

圖一
以LED國際一線廠_科銳(Cree)為例,在型錄會提供不同color binning LED所座落的色座標,如圖二所示。藉由該色座標資料庫,自行挑選數個欲混光的LED色座標,經由上述計算表格可得知混光後的色座標值和色溫值。

圖二
請注意,實際混光結果與混光設備有關。上述計算結果與使用積分球量測結果的比較下,色溫值誤差約為±150K,在可接受的範圍。另外,當混光結果落在白光區域,色溫值才具有意義。


資料參考來源: Cree

延伸閱讀:[Excel]如何將圖片內嵌入座標圖當背景

5 則留言:

  1. 您好 想請問 以上文章中EXCEL的色溫公式 也是參考CREE網站裡的嗎?
    方便給詳細的網址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穎您好:
      關於色溫的計算,參考書目為"Color Science: Concepts and Methods, Quantitative Data and Formulae",下列網址供您參考。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F010520374

      刪除
  2. 請問 我eccel比較不會
    可以將檔案直接給我嗎?感激不盡
    ylc@yhc.com.tw

    回覆刪除
  3. 請問 我想了解你Excel中的公式計算
    可以將檔案直接給我做為參考嗎?
    在網路上研究蠻多公式,但都沒辦法理解
    這是我的Mail:ccc25806@gmail.com

    回覆刪除
  4. 请问这份EXCEL方便传给我用吗?我需要用RGB混光的计算,在舞台灯光应用,会需要七种光源,请问有七种光源的EXCEL档吗?谢谢感激不尽!可以的话请邮寄到bensonliaw@gmail.com给我好吗?再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