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aBox AD

2023年8月6日 星期日

[LabVIEW]圖像內的物件計算_Count objects

[LabVIEW]圖像內的物件計算_Count objects


NI雖然是以賣硬件為主的公司,但其在軟件(LabVIEW)的著墨也相當深厚,尤其是各類應用模組的更新速度和對應功能。 每每不經意地碰觸到新版本的LabVIEW,都會不由自主地翻閱和嘗試新增模組。

本文藉由兩個模組串接簡易製作一支圖像計數程式,兩個模組分別為<IMAQ Count Objects>和<IMAQ ExtractSingleColorPlane>,流程架構為"讀取圖像"->"圖像格式轉換"->"計算圖像內的物件個數",其中"圖像格式轉換"由<IMAQ ExtractSingleColorPlane>將32bit圖像轉成8bit圖像,再交由<IMAQ Count Objects>執行"計算圖像內的物件個數"。

a.<IMAQ ExtractSingleColorPlane>

 一般32bit彩色圖像均可用幾種色彩座標來定義,包含HSV或HSL等等,而該模組可藉由color plane icon篩選出特定色度空間的8bit圖像,供<IMAQ Count Objects>作為輸入圖像,如下紅框。同時建議可用Value或Luminance作為設定值,用以解析一般32bit的彩色圖像。


b.<IMAQ Count Objects>

取得8bit的圖像後,可藉由Setting調整或勾選條件,說明如下:
 b.1 門檻值(Threshold):指的是篩選明亮區和黑暗區的門檻線,調整數值範圍為0~255。
 b.2 搜尋區域(search area): 定義計算圖像的範圍,以本文面圖為例,若勾選,即可看到圖像外圍有一個綠色框,表示在該綠色框中計算有幾個明亮物件。
 b.3 區塊(Bounding box): 顯示判定為同一個物件的區塊,如紅色框。由結果可知,該張圖片判斷為有六個明亮區塊。 
 b.4 中心(center): 定義每個Bounding box的中心,以紅點標示。
另外,可由Objects顯示該圖像判斷的數據,其中包含面積資訊。(OS: 一般生醫科學領域的研究常需要該面積數據。)

其餘詳細的功能,可再自行參考該模組的Help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