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aBox AD

2023年6月22日 星期四

[Excel VBA]如何批量產出QRcode?


QRcode常應用於產品上,不論是為了控管產品工序節點、或是控管產品售後質量,甚至是為了觸及更多消費者的行銷推廣活動。然而,QRcode標籤的產出往往受制於標籤設備的應用程式(當然也有不少方式可以解,例如透過DLL調用),因此經資料查找,可藉由API接口網址來生成,如此一來,方便許多。

常用的有google API接口和qrserver API接口,經由簡易嘗試和解讀文件,qrserver的設定參數較為多元,例如顏色和邊界寬度,詳細可參考API文件

a.定義顏色



b.定義邊界寬度(即有碼區和外圍的間距),便於產品標籤排版。



本文以Excel VBA批量產出含有品號的QRcode,並批量粘貼於已存在於各工作表的產品標籤中為實際案例,代碼如下:

Sub QRclick()
 Dim QR As Object
 QR_Link = "https://api.qrserver.com/v1/create-qr-code/?data="
 
 For i = 2 To Sheets.Count
    Sheets(i).Select
    qrcodeValue = Sheets(i).Range("E16")
    Sheets(i).Range("E13").Select
    Set QR = Sheets(i).Pictures.Insert(QR_Link & qrcodeValue & "&size=60x60&margin=0")
    Set QR = Nothing 
  Next
 
End Sub

代碼簡易摘要如下:
1. QR_Link為引入qrserver API接口網址,qrcodeValue為QRcode的內容。
2.利用for loop 將產出的QRcode依序黏貼於每個工作表的E16儲存格,其中size=60x60表示QRcode圖案尺寸,margin=0表示有碼區與邊界間距為0,可依需求自行調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