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aBox AD

2023年11月23日 星期四

[Raspberry Pi]如何利用ssh遠端將樹莓派切換連接至陌生的wifi基地台?

當已習慣使用VNC遠端控制樹莓派後,原用來設定樹莓派的電腦螢幕和鍵盤也逐漸挪為它用。此次攜帶樹莓派外出,同時又希望使樹莓派連接當地的wifi AP,利用VNC遠端桌面切換新的wifi AP需要重新設定wifi密碼,但卻無法在VNC遠端桌面看到密碼驗證視窗。

經查閱和測試,利用ssh遠端並搭配nmcli終端機指令,可達到不須額外外接螢幕和鍵盤,即可切換到陌生的wifi AP,該次測試的樹莓派環境為Ubuntu 23.04 Desktop版本。

a.利用手機作為wifi熱點,並以ssh遠端樹莓派。


b.在終端機介面中,輸入下列指令,先行掃描樹莓派的wifi環境,查看是否有出現陌生的wifi基地台。 

sudo nmcli device wifi list


c.輸入下列切換wifi的指令,包含提供陌生wifi基地台的名稱和密碼,再輸入樹莓派使用者的密碼,即可連線到該wifi基地台。 

sudo nmcli device wifi connect "wifi基地台名稱" password "wifi密碼"


由上述測試結果可知,numcli也適用WPA的加密方式。另外,掃描wifi環境的結果清單也蠻有趣的,以下是各項欄位的定義。
  • IN-USE:樹莓派目前連接的wifi基地台。
  • SSID (SSID): wifi基地台名稱。
  • BSSID (BSSID): Basic Service Set Identifier,一個唯一標識一個基本服務集的位址。
  • MODE (MODE): 網路的操作模式。
    • Managed (Infra): 表示基礎設施模式,通常是連接到一個無線路由器或者接入點。
    • Ad-Hoc: 表示自組網模式,設備直接連接,而不通過接入點。
    • AP (Access Point): 表示接入點模式,設備充當一個無線接入點,允許其他設備連接。
    • Mesh: 表示網狀網路模式,設備通過多條路徑互相連接,增強了網路的可靠性和覆蓋範圍。
    • Monitor: 表示監聽模式,用於監聽無線網路的資料包,而不連接到網路。
  • CHAN (Channel): 網路所使用的 Wi-Fi 通道。
  • RATE (RATE): 連接速率,表示資料在網路上傳輸的速度。
  • SIGNAL (SIGNAL): 信號強度,以 dBm(分貝毫瓦)為單位,數值越大表示信號越強。
  • BARS (BAR): 表示連接品質的橫條圖。
  • SECURITY (SECURITY): 網路的安全性配置,例如 WPA2 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