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aBox AD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書籍]激盪創意、啟發思考的99個問答:風靡德國的冠軍知識書_郎伽.優哥希瓦

圖片來源: 誠品線上

意外中,發掘到這本書,真的是無心插柳柳成蔭。
藉著這幾次到大陸短期出差,聽到台商談起大陸經驗,不同領域企業的經營和和獲利模式漸漸引起我的注意。說到企業的獲利模式,許多坊間書籍大多會提及蘋果(Apple)和谷歌(Google)等等成功企業的創新策略和營銷模式。因此我開始追隨著"創新"這個關鍵字來搜尋圖書館資料庫,以了解更多意想不到的經營和和獲利模式。

剛拿到這本書,很習慣的簡單瀏覽一下內容,它抓住我的目光了~~
"你知道自行車和火山爆發的關係嗎?"
"你認為恐龍長的就像Discovery Channel 中的樣子嗎?"
"你知道如何揭發逃漏稅的人嗎?"
它提出一連串的問題,讓人不自覺想知道在問題的背後到底有啥玩意~~

原來西元1815年在印尼發生的一場火山爆發,竟然促使遠在德國的一位發明家發展出一種有兩個輪子和一個車把的交通工具,這就是自行車的原始雛型。這比我發掘到這本書更加無心插柳柳成蔭了。

想像在西元4000年,一群考古學家挖掘到西元2012年的大象骸骨,一群科學家藉由骨頭化石的拼湊線索再加上電腦3D描繪軟體,一隻小耳朵和小鼻子的大象就大功告成了,因為大象的耳朵和鼻子沒有骨頭,成功誤導自以為擁有高科技的未來人類。這就是我們現代的處境。或許有時我們應該想想是否有充分的證據足以解釋一個現象。

這世界的運作機制和現象,大部份都有對應的物理可以解釋的通。但因為如何揭發逃漏稅的問題,讓我意外得知原來有班佛定律(Benford's_law)的存在,其說明在生活中,舉凡各國家城市人口總數到電腦檔案的大小,其數字的首位數字出現1的頻率最高,出乎意料地高達30.1%,而不是一般機率所認知的1/9。1到9位於首位數字的出現機率可以參照下列算式:




下次買樂透彩(Lottery),知道要怎麼挑選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