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aBox AD

2024年1月11日 星期四

[ESP32]在Thonny IDE中,如何將MicroPython firmware燒錄到ESP32開發板中?


正常安裝流程,可參考上述影片。然而,本篇文章主要是紀錄安裝過程遇到的bug, 供未來查詢用,也一併供有需要的同好參考。

問題:安裝後,Thonny互動介面顯示一堆亂碼和connection lost錯誤訊息

安裝過程同樣可以看到已順利燒錄MicroPython firmware的描述,如圖一的紅框所示。但在Thonny IDE的互動視窗中,卻無法像影片內容一樣,正常顯示MicroPython的版本等等訊息,同時按照錯誤訊息指示,點擊IDE上方的STOP按鈕重新連接,也仍然重複顯示亂碼,如圖二的藍框所示。
圖一

圖二


解決方案:嘗試安裝不同版本的CH340驅動程式

a.意外發現上述在Thonny IDE出現亂碼的ESP32開發板,卻可在Arduino的監看視窗正常顯示MicroPython的版本等等訊息,再加上Thonny IDE顯示connection lost錯誤訊息。
b.另外,影片內成功燒錄firmware是另一片具有CP210芯片的ESP32開發板,一次就完成燒錄。而具有CH340USB轉串口芯片的ESP32開發板,卻屢屢出現亂碼。
c.綜上所述,同時加上開發板購買商家的技術支援,推敲可能是串口驅動程式為主要問題。
d.經不同版本驅動程式的測試,最終順利將MicroPython firmware燒錄該片開發板。所以結論為若遇到connection lost,可嘗試不同版本的USB轉串口芯片驅動程式。

圖三

圖四

後記:

CP210和CH340是常用的USB轉換串口芯片,分別由Silicon Laboratories, Inc和南京沁恒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wch.cn)製造,驅動程式連結如下,供參考。

CP210 driver

3.4.2014.8 CH340 driver

3.8.2023.2 CH340 driv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